2010年7月1日星期四

手工冷制皂和市售香皂的不同

 1、材料的不同

  市售香皂因为经济上的考量,油脂多采用动物性油脂,例如猪油、牛油、甚至是回锅油等等,但是这些油脂虽然和便宜,但是十分容易堵塞毛孔。对于宝贝肌肤来说是不太好的。而手工皂一般为小量的为自家使用制造,所以多采用品质较好的对护肤价值极高的植物性油脂,而且除了油脂之外,还会最大限度的在皂中添加对皮肤有益的材料比如牛奶、蜂蜜、药材、食物、水果等材料。在清洗皮肤的时候在皮肤上留下有益肌肤的植物油脂和各种营养成分。所以成本会高很多。

  2、制作方法的不同

  市售香皂多用热制法,它的好处是从开始制作到可以使用的时间很短,大约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较符合其经济效益,缺点是部分的营养在持续的高温下已经被破坏殆尽了,而且在做皂过程中产生的甘油一般会被萃取出来单独售卖。因为甘油的用途很广,其经济价值远远高于香皂。而剩下来的皂,再加上人工化学添加物(一般是界面活性剂等等)就成了我们看到的一般超市售的香皂。而手工冷制皂采用冷制法,甘油完整的被保存在皂体中,几乎占了整个香皂的1/4哦!因为甘油是十分天然的保湿滋润剂,使用时,远比市售香皂滋润和保湿,这是根本的原因。而且部分营养在低温制作下被保存了下来。

  3、化学物的添加

  为了吸引顾客,市售香皂会添加香精和色素来吸引顾客的味觉和视觉,为了增大起泡性和清洁力,添加清洁剂或者合成界面活性剂等等。这些东西已经成了破坏肌肤的凶手,不光在肌肤上不能消失造成肌肤的负担还会造成环境的污染。而手工皂的制作过程中并不会添加清洁化学物质以及色素香精等(为了达到美感,添加了色素和香精的皂应该有说明),不光不会造成肌肤和器官的负担,反而会使肌肤更加健康和增强肌肤的抵抗力。并且当手工皂遇到水后1天内就会被完全中和分解,所以不会污染我们的地球,保护我们的子孙后代……

  4、制皂温度与周期

  冷制皂的两大特点之一是“低温制皂”。一旦加热材料,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以及一些稀有的护肤成分就会大量流失,我们都知道用水冲蜂蜜的时候不能超过60度,蔬菜生吃比煮过了吃更具有营养价值。在烹饪的过程当中会流失大部分营养,烹饪过程越是复杂,流失的营养物越多。这是因为自然界大部分的营养物质都不耐高温,高温还会破坏植物油中对肌肤十分有益的油酸特性。
  冷制皂两大特点之二就是“超长时制皂”,一块冷制皂,从制作到制作完成——最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因此必须在解禁日之后使用)这点作为工业化大批量生产的皂商很难办到。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一般来说市售皂商都会采取更具有经济效益的做法——使用“热质法”。高温加热,能够使皂化速度大大提高,原本需要1个多月才能皂化完成的皂,用热质法3个小时就可以皂化完成,但是营养物质绝大部分已经遭到破坏。冷制皂为了最大限度的保留住材料中各类对肌肤健康有益的营养价值,使用低温制法,温度不会超过60度。但是低温情况下,皂化速度非常缓慢,一般为1~3个月不等,一块冷制皂从制作之日开始,到熟成可以使用之日,最少需要1个月。

  5、天然植物甘油

  在皂化过程当中,会产生一种很有价值的附属产物,就是天然植物甘油。甘油有很好的保湿性,是现在市售的护肤品中,99%都包含的成分。冷制手工皂中这个有价值的附属产物,原封不动的留在最后成熟皂化的皂中,因此冷制植物手工皂中都包含了丰富的天然甘油。而普通皂商,会把这项“附属产物”干净的抽离皂体,销售给护肤品制造商以获取更高的利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